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了解貓的基本營養需求

飲食是健康的根基。往後我將會列出一些經常被忽略的營養學原則並且解釋為什麼餵貓吃罐頭會比餵乾飼料還來的健康。多花些心思思考你餵你的貓吃了什麼,能夠延 長牠們的生命甚至讓牠們免於遭受一些嚴重且痛苦的疾病。現在越來越多的美國獸醫協會會員,包括內科專科醫師都強烈建議用罐頭取代乾飼料。乾飼料最主要的三個缺點:
1. 蛋白質的種類 - 植物性蛋白質比例太高。
2. 碳水化合物含量過高。
3. 含水量太低。
但我的貓吃乾飼料也過得很好啊!每個生物在疾病發生前都過得「很好」,這聽起來像廢話但你可以仔細想想……每隻貓在得到糖尿病之前都過得「很好」,直到主人發現牠們出現糖尿病的症狀。
每隻貓在出現泌尿道問題都過得「很好」,直到牠們開始排尿困難、死於膀胱破裂或是被送到醫院作緊急導尿。
每隻貓在得到膀胱炎之前都過得「很好」,直到牠們出現血尿。每隻貓在長期被餵食那些不適合貓科動物且高過敏性的飼料,最後導致對食物不耐 / IBD(炎症性腸病,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之前也都過得「很好」。
每隻貓在腎臟或膀胱結石大到足以引發臨床症狀之前都過得「很好」。
每個癌症病人在腫瘤長的大到足以被發現、或是轉移到全身以致產生不適之前也都過得「很好」。
重點在於疾病都是要長期「醞釀」以後才會被發現。
這就是為什麼「可是我的貓吃乾飼料也過得很好啊」這話對我來說毫無意義,因為我相信預防營養學而不是亡羊補牢。我不想遇到一個其實可以用合適的飲食來避免的疾病,但最後卻只能說「喔噢……我想牠現在情況不太妙!」。
當然,為了讓你認同我所謂的「預防營養學」,你必須先了解以下幾件事:
1. 碳水化合物打亂了許多貓的血糖/ 胰島素平衡。
2. 整個泌尿系統如果有足夠的水流量會健康很多。
3. 貓天生對口渴的感覺較低,而且必須從食物中獲取水份。
(一隻貓的普通獵物含水量約為70到75%)
4. 貓是絕對的肉食動物,換句話說牠們天生就是要從肉類中獲得蛋白質--不是植物。
Source: catinfo.org
備註:
分享本系列文章並非說濕糧有多好、乾糧有多差多差~
只是給貓吃些乾糧~但盡可能的讓牠多吃天然的肉~
畢竟貓的食物天性本該如何?
也是身為飼主該考量的~
當然最重要的是要時時注意貓的健康~
適時調整牠們的食物~確實可以減少許多疾病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